不做

糖后的中药,会显得更苦

【诸市顺利】君


*方诸第一人称






从昭明宫离开,已是两三月前的事了,三个月前霁风树还是光秃秃的样子,如今却已开满了如雪的霁风花。其他屋子早都被收拾了个大概,唯独我这间,被阿旭命人留了下来,与我上次走时并无两样。



书架上留下的书没有被挪动的痕迹,甚至连被子上的褶皱都没有改变,只是被覆上了一层灰。



我点上了先前那段用了一半的蜡烛,橘红色的火光在我的眼前跳动着,拼了命似的想要保持原有的高度,却仍不可避免在蜡滴滴落时矮上毫厘。



与这蜡烛一样,我能感觉到身体里的生命在一丝丝地流逝,我不知道这种感觉什么时候会停止,不知这次的柏溪后是给我留下半条命,还是直接耗尽我所有的生气。



不过此时这些也算不上什么事情了。


不能决定的事,哪怕关乎性命,也称不上重要了,我很早之前就明白这个道理,而此时,我能做的只是静静的等待,等待一个结果,等待一个人。


门没有关,也没有必要关,我早已对那人说过,要坦诚我的所有。


长亭上木板响起了咯吱声,不用多想,也知道是海市回来了,不用看到她,也知道她是没有受伤的,我早已熟知她的脚步。



她冲进了我的房间,洁白的衣服被绘上了点点红梅。


不用多说,我想她也知道我做的蠢事了。


我看到她的眼中闪过一丝埋怨,又很快散去了,她慢走了几步,有些脱力地坐在了我的旁边,她看着我,不愿多眨一次眼,看得我不敢再看她。



“越州我们是回不去了,小皇子刚刚出生,若朝政不稳,需要名正言顺的人辅佐他。”


这句话是我不该说的,也是我不配再与她说的,我已经负了她太多。但这是我必须说的。



“我会作为斛珠夫人留下来的。”


海市像是也料到我会说这些了,她低头深深吸了一口气,紧接着又抬起头来看向我,她总是如此聪慧,聪慧得让人心疼。



不知怎的,我的眼睛逐渐笼上了一层蒙蒙水雾,看不清眼前的事物了,于是我仰起了头,眼眶中的泪也随之涌出,轻轻地划过我的脸颊,我又一次看向她。


“送阿旭和缇兰回来的路上,我就在想,若是你早生几年该多好,我就可以在我最好的年华遇到你了。”



“也许在另一个世界里,我就真的早生了几年呢,然后我们在宫中相遇,说不定就是我投壶砸中了你呢。”



“然后呢?”



“然后你也没有让我吃到什么好果子,我们不打不相识,交换了姓名,再然后……我们就长大了,就认识很多年了,你便来向我提亲了。”



“好。”



她明明是笑着对我讲的,却也是红了眼眶,我用手抚上了她白皙的颈,在触到她的瞬间,我看到了比鲛珠还要灿烂的东西从她的眼中掉出。



她躲开了我想为她擦泪的手,胡乱用袖子擦了一把,又接着说了起来。



“就算我的父母不同意,你也不许反悔!我,我要和你一起做很多事情,要与你生儿育女,要再与你看一场霁风花。”



我也笑了起来,泪却是止不住。


“你把卓英忘记了。”



“我怎会把他忘记呢?”她像是有些怨我这样说。“他定是要比我们小上几岁,这样他便不会捉弄我了,我还要他叫我几声师娘呢。”



“你开心就好。”


“我当然开心,这么美好,怎么会不开心呢。”



一阵阵虚弱感向我袭来,我已是没有力气再说什么了。


其实我还有很多话想说。想与她说,还是不要生在宫中了,还是生在普通人家吧,过一次清闲的生活。想再夸夸她的眼睛,她的鼻翼,她的嘴唇,她的发丝,想夸她的一切,想亲吻她的一切。毕竟我从前好像除了夸她聪颖勇毅外,便没有夸过她什么了。



但身体允许我说出口的,不剩几个字了。


“对不起,我有点累了。”


“你会死吗?”


我极少在她的眼中看到恐惧。



“也许会,也许不会。我大概只是想睡一觉了。”



“好,你睡吧。”


她如此平淡的应了一声,紧握着我的手却暴露了她的紧张。



“记得叫醒我……不要让我睡太久。”


“好。”


她又应了一声。



我缓缓闭上了眼睛,逐渐沉入了黑暗,须臾间,我好像真的看到了她所说的另一个世界,在那里,我正挥着锄头,而她便站在一旁的田埂上挎着篮子看着我。



她忽地笑出了声,我就抬起头看向她,问她怎么了,她没有说什么,只是轻轻唤我“夫君”。



声音青涩的“夫君”。


声音欢快的“夫君”。


声音疲惫的“夫君”。


声音清亮的“夫君”。


……


“师傅……夫君。”



我又闻到了霁风花香。





end.





*觉得原剧的结局总是意难平,所以想以方诸的视角,来写他最后是醒了的,而且醒的时候霁风花也还开着。


*在万千世界中,会有无数个方海市叫方鉴明夫君,而只有这一世的方海市是先叫的方鉴明师傅。他们这段经历是独一无二的,这就好了。


*最后,很喜欢结尾的一段对话:


海市:这月亮大概千百年前就这样了,一定是在告诉我们,世上是有东西可以永恒的。

方诸:没有什么东西是永恒的,所谓的永恒,也许只是人生的执着。

海市:那就一直执着吧。





那就一直执着吧。

评论(2)

热度(111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