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做

糖后的中药,会显得更苦

【奉天承芸】致雨








棉签探入深棕色的瓶子里,吸满了棕黄的碘伏,又轻轻地给胳膊上的暗红添上颜色,划过那道长长的擦伤时,王晓佳的胳膊微微颤抖着,蒋芸拿着棉签的手也跟着抖了一下。



“你怎么又搞成这样。”


蒋芸有点埋怨地皱了皱眉。



“没有大事,过两天就好了。”


王晓佳收回盯着手臂的眼神,转而去看蒋芸,嘴角上扬,不经意地露出了尖尖的犬齿。



“你还有心思笑!”


说着,蒋芸手上的力度稍稍大了些,引得被捉住胳膊的人直吸气,蒋芸看了看王晓佳,叹了口气。



“这都多少次了,你也不说到底是怎么弄的。”



……



蒋芸第一次见到王晓佳是在一个大雨天,她疲惫地拖着身子撑着伞往家赶,却在路边看到一个蜷缩着的披着一层黑色塑料袋的人。



她也不知道为什么自己要停下来又走到那人身边,或许只是因为那天的雨下得太大了,雨滴打得伞都发出了闷闷地抗议。



把伞撑在了那人的头上,蒋芸用手剥开她身上黑色的塑料袋,在路灯昏黄的光照下看清了王晓佳的脸——一张挂着彩的脸。



“跟我走。”


空气中弥漫着雨的声音,蒋芸没再说什么,只是把王晓佳从地上拉了起来,又一直拉回了家;王晓佳也没说什么,仿佛确信蒋芸不会做伤害她的事情,一步一步小心翼翼地绕开水坑,跟上了蒋芸。



常在河边走,哪有不湿鞋,走在雨里,这种事便更不用想了,蒋芸自认为已经够小心了,却还是一个不小心踩进了水坑里,水花把两人的裤脚都溅湿了。



到了那个美名其曰“家”的简陋的出租屋时,两人的裤子也湿了个透,蒋芸脱下了鞋子,快步走进了屋里,等到她拿着医药箱再次回到客厅时,王晓佳还呆呆地站在门口,裤子的水一滴滴的掉在地板上,积出了一个小水洼。



“站着干什么,快过来。”



蒋芸对王晓佳说了整段路程的第一句话,而王晓佳仍然坚持站在那里,蒋芸就也站在原地盯着她看,王晓佳同样也看着她,最终蒋芸妥协似的又向前迈了一步,拉着王晓佳坐在了椅子上。



“对不起,我把椅子和地弄脏了。”


王晓佳坐在椅子上把脚微微抬了起来,有些抱歉地看着白瓷砖上的水迹。



一只手扶上了王晓佳的脸,让她的头偏了过去,露出一片红红的擦伤。



“啧,怎么还想这些。”


蒋芸不满地咋了一下舌,随后打开了药箱,从里面拿出来了碘伏和棉签,拧开盖子,撕开棉签的包装袋,拿出一根棉签伸进去蘸了一下碘伏,便往王晓佳的脸上涂。



伤口面积大,但是不深,碘伏也不像碘酒一样刺激性强,所以王晓佳也并没有感受到强烈的疼痛。



收拾完了一地的狼藉,蒋芸给王晓佳扔了条毛巾,看到那人胡乱地揉着头发,她微微扶额,干脆又夺走了那人手中的毛巾,亲自动起了手。



毛巾与细细的发丝不断摩擦着,把发丝里的水都搓热了,争抢着从里面跳了出来,跳到了空气中,撞进了毛巾里。



“我叫蒋芸。”


在摩擦产生的沙沙声中,蒋芸自我介绍道。



“我叫王晓佳。”那人很快回道,但又觉得差点意思,“今天…谢谢你,蒋芸。”



随后王晓佳好像又想到了什么,转过头看向蒋芸,眼睛一闪一闪的,就像灯光照在被踩起的水花上。



蒋芸这才发现,她们两个的眼睛其实长的很像。



“可以借一把伞吗?”


“当然。”


蒋芸走到刚刚扔到门口的伞旁,把伞收了起来,扣好,递到王晓佳的手中。



王晓佳没有接伞的另一只手在口袋里摸索着,在碰到什么东西之后停了下来,把那东西攥在了手掌心,站起身来。



在掌心的东西放在桌子上的一瞬间,王晓佳撑起伞冲出来房门,不多会便消失在了蒋芸看不见的岔路口。



如果不是房间里还留有用过的棉签,地上还有两三个脚印,桌子上有一块刚被放上的糖,蒋芸怕是真的会认为刚刚是她做了一个梦。



估计也不会有下次见面了,蒋芸边想着,一边把糖纸剥开,将糖塞到嘴里,糖纸随手放进了外衣的口袋里。



是甜的。





打脸来的很快,在第二天回去的路上,熟悉的人影立在路边,手上拿着那把熟悉的伞,却又多了几道生疏的伤口。



蒋芸在她面前停住了,接过伞后也没有挪动脚步,对面的人不解地歪了歪头,却被蒋芸毫不留情地拍了一下。



“走啊。”她催促道。



这次,蘸着碘伏的棕黄色棉签落在了少女白皙的手上,轻柔又仔细地拂过所有伤痕。


这次,桌子上被放上了一朵花。



再然后,桌子上又出现过饼干、巧克力、漂亮的小石子等一干物品,医疗箱里的碘伏和棉签也被主人直接摆在了桌上。



桌子上的东西越摆越多,只有瓶子里的液面在下降,包装袋里的棉签在减少。



王晓佳也不再匆匆放下那些小礼物就离开了,就算她想那样做,蒋芸也会把她拉住留下来,第一次离开时的套路只再用了一次就失效了。



“留下来吃个饭吧。”蒋芸拉着王晓佳说道,说出口才想起家中并没有做饭的食材了,她很少在家吃饭。



“好啊。”



“家里没什么东西,要不就点个外卖吧。”蒋芸说着就要去拿桌上的手机,王晓佳却指了指一旁放着的几盒方便面。



“就吃这个吧,”她提起了其中的两袋,朝蒋芸笑了笑,“饿了,外卖太慢了。”



最终,两人各捧着一碗飘着热气的面坐在了桌旁,坐下才发现少了点东西,蒋芸又起身走进了厨房,出来时给王晓佳低了一双筷子。



“吃吧,就是有点简陋了。”



对面的人早已拿起筷子开始动作,热气把那人的脸熏的更红了。看来是真的饿了,蒋芸想到。



“没什么简陋的,这不是很好吃吗。”嘴里嚼完了东西,王晓佳咽了咽口水,却没有继续动作,她抬起头看着蒋芸。



“干嘛?怎么不吃了?”



“你也吃啊。”



一个人动筷子的声音变成了两个人的声音。



“你这些伤都是怎么弄的?”


碗里的汤见了底,浮在上面的白色面条已经被搜刮干净了,蒋芸抽过一张纸擦了擦嘴,也给王晓佳也拿了一张。



“那我给你讲一个故事吧。”


“从前有一个公主,她被巨龙抓走了,邻国的王子听说了这件事,就赶去解救公主,在王子把公主从城堡中带出来时,他的身上也布满了伤痕。”



“所以呢?这和你的伤有什么关系?”


蒋芸皱了皱眉头,不解地问王晓佳。



“因为我是你的王子啊。”王晓佳清澈的眼睛里映出了蒋芸的影子,随后弯成了月牙。“哈哈哈哈哈,你不会信了吧。”



“幼稚死了。”蒋芸狠狠拍了王晓佳一下。



她也曾经更认真地问过王晓佳是怎么弄出这一身伤的,但是谈到这个话题,王晓佳总会闭口不提。久而久之,蒋芸也不去问了,只是看着那人每次身上多出的伤口,心中酸涩地不成样子。



……



当纸被最后一根蘸着碘伏的棉签染成深蓝色时,王晓佳忽然开口说道。


“你想知道我为什么会每天都这样吗?”



“你说我想不想知道?问你多少遍了。”


蒋芸朝王晓佳翻了个白眼,拉着王晓佳的手却用力更轻了。



“每天都有很多人在欺负我。”



“谁?”


额心的眉头皱成了一团,王晓佳听到了蒋芸强忍着怒意的询问,比平时埋怨她不好好保护自己的身体时还要严肃。



王晓佳忽然舒了口气,另一只手也贴了过来,两只一同包住了蒋芸拉着她的手。



“你干嘛啊王晓佳!你说啊,为什么要让他们欺负啊?你说出来我陪你一起去找他们算账……”


她生气的想把手从王晓佳手中抽出来,却不想,手被包的更紧了。



“蒋芸,那如果被欺负的人不是我呢?”



“你在说什么啊。”



“蒋芸,那如果被欺负的人不是我,是你呢?”


王晓佳又重复了一遍,她的眼神是认真的,蒋芸知道。



“怎么会是我?我又没有受伤。”



“假如我是你想象出来的人呢,我就是你想象出来的人啊,蒋芸。一直以来,受伤的、痛苦的人,都是你啊。”



蒋芸忽然感到一阵头疼,她紧紧闭上了眼睛。



“去反抗吧,去拒绝你不想做的事情吧。”


王晓佳的声音忽然变小了,变得越来越小。



“你是要消失了吗?”



“我会再出现的,当雨下起来的时候,便是我来找你了……还有……”


我爱你。



蒋芸听不到王晓佳在说什么了。





手机的闹铃声响了起来,蒋芸猛地坐了起来,手指有些颤抖地在锁屏上输着密码,不小心输错了一位,手机振动了一下,连着输入了三次才全输对。



不出意料,微信上的红点已经多到点不过来。



“今晚你再加一会班,把这周的材料赶出来吧。”



“记得去接你侄子,别跟上次一样又接晚了。”



……



公主拿起了锋利的宝剑。



放下手机时,手机已经微微发烫,微信里的未读标识被一个个代表着拒绝的“不”字替代了。



蒋芸犹豫地从床上站了起来,一步一顿地走出房间,她最终还是将视线聚焦在了客厅的桌面上。

那些王晓佳送给她的东西全部没有了,或许,它们从来就没有出现过。



她认命般地把手插进了外衣的口袋里,忽地,她怔住了,把口袋里的东西攥在了手中,仔细感觉了半天后,才把它从里面拿出来。



掌心摊开,里面是一张糖纸。






蒋芸给出租屋续了租,又掏出来了一个本子,从不吸烟的她特意去小卖部买了个打火机。



“舅舅让我去接侄子,已经尽力赶工作了,但是还是迟到了十分钟,侄子回家就哭了,舅舅扇了我一巴掌。”



“今天部长又让我加班,说让我赶材料,但是我已经被连续留下来加班一个星期了,材料好像永远都赶不完,做完了一个就会有新的单子。”



“好烦,下班地铁已经没有了,骑自行车摔了,把手蹭了。”



“想妈妈了,想有个人陪我关心我。”



所有的伤痕和烦恼,随着打火机打火的“咔哒”声,都化作烟气飘向了空中。



公主已经能挥舞起那把锋利的宝剑了,但是王子又在哪里呢?





雨下得很大,比上一年的还要大,蒋芸用力地把出租屋破旧的铁窗打开,将手伸了出去,豆大的雨点砸在了蒋芸的手上,却又温柔地化作水流从手心溜走。



蒋芸觉得她约么还是最喜欢夏天,哪怕她必须要穿着无袖的背心,不停扇动蒲扇才能缓解属于这个季节的酷热。



因为夏天到了,雨水便多了。



王子正在用雨滴奏乐哩,打得窗上的挡雨板砰砰作响,像心跳一样,每一声都在说着,我爱你。



窗外的路灯忽然闪了又闪,蒋芸揉了揉眼睛,她向路边看去,看到了一个黑影。



她冲出来房门,连伞都没有拿,也顾不得踩到水坑溅起的水花,蒋芸跑到了那个黑影的背后。



面前的人转过身来,朝她露出了熟悉的笑容,尖尖的犬齿漏了出来。



蒋芸知道了,这是她等了一年的雨。









end.


评论(13)

热度(611)

  1. 共3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